我自己有使用過的智能助理有3種(siri、google assistant、小愛同學),但手邊沒有Siri所以僅就google assistant、小愛同學的用經驗來跟大家分享。

 

首先以google assistant來說,因為他主要語言只支援英文,所以在手機上要設定隨時喚醒是比較困難的。在使用上來說,我自己並不是使用google原生系統,所以在使用上遇到的問題是無法熄屏喚醒(螢幕關著,喊OK google,他不會有反應),開著螢幕若沒有解鎖的話,他會彈出視窗並接收指令,然後......就要你輸入密碼了!沒輸入密碼就不能使用......他在英文也有可以設定解鎖,但我沒有成功,有人知道怎麼解決可以告訴我XD

在資訊查詢google assistant中文就無法使用,但功能相似的google NOW確實蠻方便的,例如問他:台中天氣如何?他會回答:今天天氣30度,局部多雲。

也可以問有趣的問題,像是:周杰倫今年幾歲?他會回答:周杰倫今年39歲;

台中到台北要多久?從台中市到台北的路線車程順暢,路程約2小時又12分鐘;

我要聽周杰倫的稻香。他會幫我從youtube搜尋,並且撥放。

但如果是聊天的對話google NOW就不太行了!跟他說「你好」,他會幫你丟到搜尋引擎搜尋「你好」。但google assistant接收到hello,他會告訴我hi,what can I do for you?這樣確實比較像是對話的方式。

比較酷的是google assistant確實能夠控制智能設備,以我手邊有的小米檯燈為例,確實能夠透過把手機系統改為英文,啟用google assistant來控制設備,期待未來google assistant也能夠支援中文!

 

再來是小米出的小愛同學,他就是有支援中文的語音助理,但他感覺主要是「功能」導向的,例如:我要聽故事,他會幫我找到故事的錄音然後撥放。我要聽OOO的歌,他也能夠撥放音樂(這裡暫時不提版權問題)。控制智能家居這點是蠻方便的,設定好場景後,自己設定特定語句就能觸發,這是蠻方便的功能。

他平常也是「一句話」,一定要透過小愛同學才能觸發功能,但有個「閒聊模式」打開後他就能一直與你對話,不需要再有喚醒詞。可是這個對話模式也是不夠完整,只能單句對話,沒有辦法上下文比對,像是問他你喜歡哪位歌手,他會回答你OOO、XX、YY,但是在接著問他為什麼喜歡OOO,他就會開始不知所云了......但光是可以閒聊這件事情我覺得是蠻有趣的,可以直接對話的智能助理((雖然這樣好像沒朋友?

 

以上大概是我對於這兩個智能助理的使用經驗,簡單跟大家分享

 

arrow
arrow

    風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